050E000054B362C067379F1CB200A17E  

                我喜歡看完電影之後,細細的思考電影的內容,可能是比較,也可能是探討或甚至是檢討......有人喜歡看爽片,有人卻反而喜歡有可以探討空間的片,就好像叫好叫座的片不一定人人喜歡,所以我不會直接說這部片好或不好,只是提出自己的個人觀後感。除此之外我也喜歡去看看其他人的觀後感,看到與自己相同的觀點會欣喜,看到不同的會覺得,喔~原來還有這樣的說法阿~然後再來做一個融合總整的心得!所以分享文中會有與人雷同的部分不須意外,同時也歡迎喜歡分享的人也能提出更多不同的想法觀點。

    推手是支很久遠的片子了,在李安導演成名之後,這些作品不斷的讓人再度拿出來時,我也沒有想過要看這麼年代久遠的片子。直到一次無意間在電視上轉到了「飲食男女」中楊貴媚站在講台“嗆聲”那一爆笑橋段,才讓我興起想把三部曲給看完的念頭。片子一開始就是長時間的靜默,父親的無聲太極配上美國媳婦工作打字的答答聲,父親打坐一派沉默的神情配上媳婦表情動作的不耐煩躁,一直到父親微波熱食配上媳婦啃食餅乾的清脆聲響......李安導演只用生活的情境不需言語,就將中西兩方的不和諧表達無遺。這整部片探討的不只是東西方交流的隔閡,還有的是中國傳統教育體系下,父母和孩子的不善溝通。片頭看起來很悶,但其實我看到發笑,尤其在媳婦要求父親降低音量時,那難以溝通氣急敗壞的樣子,就讓我想到自家兩老,不也是這麼個情景,而且我們用的還是同一種語言呢!

    在東方社會,常有的是公婆與媳婦不和的案例,連自幼接受女子嫁人就該相夫教子傳統的東方媳婦都會有公婆媳問題了,更何況是片中接受西方教育的瑪莎,怎能平白無故的要忍受一個丈夫未曾提及的老父親出現打亂她的生活步調。公婆媳問題常常取決於兒子這個中間人怎麼去處理協調,片中的曉生只想到要盡孝,卻沒有做得很好,對妻子他希望他可以體解他盡孝的心情;對父親卻沒有多說什麼也沒有要求什麼,這樣的做法是讓兩方的隔閡越來越大。直到瑪莎因為壓力過大胃出血後,孫子那一句無心的「你把媽媽弄壞了」,加上曉生擔憂妻子對父親不耐煩的回應,餐桌上孫子想吃西餐(通心麵)等總總事情,讓老父親開始慢慢的正視問題癥結,雖然瑪莎出院後他有嘗試釋出善意,但一杯溫暖的熱茶放到變成冷漠的涼茶,怎麼會不感到心寒。怕媳婦不高興又要撿菸蒂而想走遠點卻不小心走失這一件事,讓原本隱藏的問題全部爆發。曉生尋父不著引發的暴怒終於讓瑪莎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原本以為事情應該會開始轉好,卻不料曉生自做主張的替父親牽紅線,這讓老一輩的人臉面往哪擺,父親最後心灰意冷離家出走了。

    朱老父親到美國的時間其實不常,他沒有目標也沒有心學英語,但還是決定獨自謀生,雖然找到一個餐廳洗碗工工作,在餐館中大夥都客客氣氣,但唯獨老板刻薄要遣走他,不甘受辱的父親一個馬步站定,幾人推不動朱老一絲一毫那一幕,我在他的表情中看到堅決卻也能看到一絲莫名的沉痛。事情演變到最後上了新聞,才終於讓曉生找到了父親,在監牢門口,連美國警察都能感覺到父親的可憐淒涼讓曉生跟父親好好聊聊,才讓兒子說出了自己的悲痛,他不懂他辛苦在異地打拚,為的就是圓滿一個家,怎麼會弄到這個地步。片中陳太太有說一句話,「氣要散,不能練。越練越傷。散了人才會舒坦。」朱老懂了這句話的道理,也不強求了,他知道兒子的孝心,但他選擇以柔克剛,退一步搬出來讓曉生能顧全他自己的家庭,也能讓曉生盡孝道。就像片名「推手」一樣,主順勢而為,反豎為直,取得雙方的平衡點,自己就不會倒也不會傷人。當初朱老離家出走時一人上下班的桑蒼和累到無力打坐的抑鬱,對照最後他一人開班授課的自信和重拾太極的精神,也能看出朱老對於在美國生活這一事,也算是找到了平衡解套的方式,不再只是認為自身漫無目標的生活在異鄉。至於和陳太太的後續情緣,李安導演就留給觀眾自己去想像了。整部片結局算是圓滿,我很喜歡最後瑪莎佈置父親的房間時掛上劍時,曉生跟瑪莎解說教導太極推手那一段對話:

「放鬆,不要抵抗,也不要斷開接觸。」皮影戲背景後兩雙手的角力與推託,形成一幅很美好的畫面。

     看完電影,我覺得讓我思考最多的不是媳婦和公公的東西代溝,也不是兒子和父親的兩代鴻溝,而是老父親自身的「推手」功夫。當初學這功夫是為了強身,之後他能把這功夫順勢而為做為自己身處異鄉的謀生之法,而且最終過的自信且自在,而不是只會自怨自艾為何身處異鄉還要忍受媳婦白眼和兒子的不擅理解,或是埋怨為何刻薄的老闆不雇用他。老父親將「推手」的精髓活用的徹底,我想這也是很多不管老老少少的人,在面對生活的時候要學習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y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